close
春節雜想/回家?不回家?

據說德國人在新年到來前,會拿著木頭站在椅子上,將木頭往後拋,然後跳下椅子,以甩掉去年的壞運氣;義大利人則會將家中有破損的杯盤餐具悉數摔碎再掃出屋外,象徵破除霉運。而在西班牙的除夕夜,人們會跟著十二聲鐘響分別吃下十二顆葡萄,若能順利完成這個儀式,就表示接下來的十二個月都能平安順利。台灣的跨年夜,人們可能會到某處欣賞煙火、參加演唱會,或到開放遊客參觀的原住民部落參與祭典;也可能和親人、戀人或朋友聚在一起交換禮物和祝福。不過在台灣,跨年活動只是預習,因為再過一個多月,舊曆年的春節就要來了,這一年的生肖動物終於卸任,交棒給下一任年獸上台賣萌。記得小時候過年時總是很開心。例行祭儀告一段落,我們展開大餐桌,鋪上邊緣鏤花的桌巾。母親在廚房料理餐點,父親在磚紅色的炭爐裡放進燒紅的炭塊。帶點厚度的紅包袋一個疊著一個,躺在嗶剝輕響的炭爐旁,我們圍坐餐桌,彷彿都能聞到紅包袋嶄新的清香摻雜在炭香中,嗯,或許我們是聞到錢的香味吧。最近,我迷上一部總在重要日子出大事的連續劇。這部戲總共經歷了兩個除夕夜和兩次生日趴,第一個除夕夜,一群人只是送個菜就被暗殺了;第二個除夕夜,主角的好朋友被壞蛋給抓住,心裡焦急得很。而那兩次生日趴,壽星都和全家人翻起許久前的舊帳,鬧得天翻地覆。好巧不巧,我爸的生日正是大年初五,除夕夜加生日趴有一加一大於二的威力。果然啊,長大之後的過新年,可就不再是童年記憶中那般香香暖暖的事了,我們家如今的過年也總是殺氣騰騰。「今年除夕要回去嗎?」每年我都這麼問自己。不知是不是我們沒有丟木頭和摔盤子的關係,去年、前年、大前年,或更久更久以前的霉運似乎都不曾散去。曾錯過的好對象和曾放棄的好工作,還有張三李四王五趙六好兒好女們的孝心懿行總會和我們一起圍爐,「有沒有存錢啊?」、「工作怎麼都沒升遷?」、「什麼時候要結婚?」這時候,如果能各自專心地吞嚥葡萄,祈求來年的幸福,那該有多好啊!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72/1492977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astevec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