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=消渴症中醫治療原則要健脾胃

(健康醫療網/記者郭明琪報導)依據中醫理論,糖尿病被稱之為消渴症,和西醫所謂的糖尿病有三多不謀而合,也就是經常會吃多喝多與尿多;中醫師則是強調,中醫治療糖尿病最大的原則,就是要健脾胃,而且會以滋陰用藥來穩定血糖。成年人有150萬名糖友台灣糖尿病人為數眾多,根據衛福部統計,2013年國人因糖尿病死亡人數達9438人,20歲以上成年人中就有150萬名糖尿病患,且每年新增2萬5000名糖尿病患,一年用於治療糖尿病的健保醫療費用高達162億元。吸收功能好能使血糖降低中醫師劉益伸表示,依中醫理論,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針對糖尿病的治療,雖然各有不同,但是最大的治療原則是要健脾胃,因為脾胃好,能使吸收功能好,也才能使血糖降低,進而不會造成器官受到血糖的傷害。他解釋,糖尿病是因為血液中的血糖太高,西醫使用降血糖藥物,但是原來的問題並沒有解決;就好像高血壓,只是吃降血壓藥物,但是本質上因為血氧不足導致的血壓上升卻沒有處理。中藥材製成茶飲入菜都有療效所以,劉益伸醫師建議,糖友可採用中藥治療,其中很常用的中藥包括黃耆、山藥、茯苓、枸杞、白朮、麥門冬與天門冬等;糖友平常也可以將這些中藥材製成茶飲,或是入菜做為食療方,都很有療效。此外,中醫針灸治療糖尿病常用的穴位曲池、足三里、合谷、三陰交與陰陵泉等,也都可在平常加以按摩來改善病況。

新聞出處---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糖尿病-消渴症-中醫治療原則要健脾胃-015200383.html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astevec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