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連敗…怒批人機對弈不公 南韓要Google向棋王道歉

台師大資工博士黃士傑(左)九日充當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的手,和南韓世界圍棋棋王李世乭(右)對弈。 美聯社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南韓棋王李世乭接連兩場敗給谷歌(Google)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,雙方十一日休兵,十二日再戰。南韓圍棋界為李世乭抱屈,指人機對弈不公平;南韓資訊通信專業律師田石鎮則要求谷歌向李世乭和圍棋界道歉。AlphaGo幕後推手黃士傑呼籲大家尊重李世乭。南韓人機對弈九、十日在首爾四季飯店舉行,九段世界棋王李世乭二連敗,讓人們到「驚訝」與「無語」。李世乭賽前原本自信滿滿的表示可能會以四比一打敗AlphaGo,如今轉趨保守說希望至少贏一場。韓國圍棋協會(韓國棋院)秘書長梁宰豪說:「AlphaGo隱藏自己,卻擁有李世乭的所有賽事紀錄。李世乭面對一個完全摸透自己的對手,這不是公平的比賽。」韓國棋院曾試圖取得AlphaGo的競賽資料,但從未正式向谷歌提出申請。李世乭八日在賽前曾說:「我會覺得好像在孤軍奮戰。」另據中央社報導,南韓資訊通信專業律師田石鎮在人機大戰開打一個月前,曾在個人社交網站上發文表示,谷歌推動這場對弈是場騙局,李世乭五盤全輸已成定局,並要求谷歌向李世乭和整個圍棋界道歉。谷歌十一日針於比賽不公的批評回應道,曾與韓國棋院緊密合作準備賽事,並設法提供能滿足韓國棋院的各種條件。AlphaGo出身台灣的幕後推手、台師大資工所畢業的黃士傑十一日在圍棋專業論壇貼文表示,此次比賽不論勝敗如何,「我們都應該尊重李世乭九段」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6812/1558225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astevec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